之后的半小时里两人也没有任何交流,爱音躺在沙发上看手机,素世在电脑前办公,氛围非常安静,只能听到素世敲打键盘的响声。
又过了半小时,已经六点整了,到了下班时间,这时祥子也在内阁群组里发了消息。
祥子:大家差不多下班了吧?今天的工作都辛苦各位了!虽然各种意外事件比较多…但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干这种工作嘛,做的不太好我可以理解,有遇到什么困难可以也来找我,虽然我也是第一次干这种工作就是了…但是有问题大家就一起想办法解决嘛。
总之时间还很长,大家慢慢熟悉工作就可以了,未来会更好的,当然也别太逼着自己…还有就是,本来想在今晚叫大家来聚餐的,但现在小灯她出国访问回不来,小睦也说今晚没空,那就等明天晚上再聚餐,交流工作吧。
初华:大家辛苦了~
立希:辛苦了
素世:小祥也辛苦了~
小睦:【发了个黄瓜表情包】
素世:小睦,你现在在干什么?
小睦:在乡下,看看庄稼长的怎么样,和农户的生活情况
素世:小睦的行动力好强…那你今晚是不回东京了吗?
小睦:嗯,今晚就不回去了
素世:那你今天晚上要住哪里啊?
小睦:就住在村子里的民宿就可以了,村民们对我也很热情,做的饭也很好吃
素世:是吗…那明天能回来吗?
小睦:嗯
海玲:能不下班吗?自卫队这边事情比较多
祥子:额…你真想加班的话,也是可以的,虽然我不建议就是了,该休息还是得好好休息
立希:你就别管她了,她这人闲不住的
祥子:嗯…好吧
立希:灯的话是去国外了可能没空回消息…那爱音呢?一整天都没见她发消息,真不像她。
素世:她可能…还在忙世博会的事情吧,毕竟那里的情况确实...
素世抬头看了一眼沙发上的爱音,她还是躺在沙发上看手机,也不清楚是在看她们聊天还是在看什么,叹了一口气后,素世走到爱音旁边
「过来,我给你看个东西」
「什么东西?」
「航天局局长抗议的那个新闻你看了没?」
「没有」
「那你跟我来」
素世拉着爱音的手来到自己的电脑前,给她放了一个视频,内容是一群航天局的工作人员躺在财务省门口的地上,举着牌子,不清楚在搞什么行为艺术,然后很快局长也出现在镜头前,他指着镜头大声说道
「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是不是为了自己,是为了日本航天业的未来!我身后这些人他们都是各个名牌大学航天专业的毕业生,给我拍下所有人…现在给我听好了你们这群人渣!这些人苦读十几年的努力,你们一句话就否定了!我们以前是全亚洲第一个发射卫星的国家!甚至能在小行星上采矿!而现在你们财务省这群官僚,不给我们预算的人,你们在断送日本航天的未来!你们会下地狱的!人渣!我们有70%的经费短缺!发个工资都费劲,还怎么造火箭?还怎么进行探月项目?财务省!长崎素世!预算在哪里?!这是一个很基本的计算,如果我们的经费重组,那我们发射的火箭数量至少是现在的五倍!你….」
素世关掉了视频
「每次看到这群老航天就烦…就知道说以前怎么怎么样,一问为什么现在发射火箭天天失败,就怪经费不够……那爱音你也看到了吧,他们都这样了我都不会批给他们预算,你觉得你这样赖在这里浪费时间还有用吗?」
爱音低着头,小声说道
「那我也没别的办法啊…没有经费,世博会也搞不下去,我也没脸回大阪,等明年世博会办砸了……这个锅我实在是背不起…」
「那这样吧,我给你出个主意」
「什么主意?」
「你回去后,在记者的镜头前说你将对世博会的体系进行一系列改革,世博会的一切都进展的很顺利,三个月后,你再说世博会也许有一些问题,但没必要采取新的行动,再过三个月,你说也许应该采取一些行动,但我们什么都做不了,再过三个月,你说也许当初应该做点什么,但现在已经来不及了,历史遗留问题太严重了,不是你的错,红豆泥私密马赛,然后鞠个躬,就万事大吉了」
「那这不还是让我去背锅吗?!」
「我都说了,就算世博会办不成功也没人怨你,你就做些最基本的工作,明年你再道个歉,然后辞职就可以了,那群烂摊子的责任也是大阪市政府的,也不会让你去负责」
「可我不想这样……我是真的想把世博会办好…这也是祥子她交给我的职责…」
「说句实话吧,小祥她也只是实在不知道你能干什么,但看你可怜才找了个位置给你罢了,她从来没指望你能做什么事情,你别给她惹事都是最好的回报了,而且退一万步讲,你有什么办法能保证把世博会办好?」
「我会去想出办法的!只要能有钱!一定有办法的!」
「这种大话谁都会说,那可是上千亿日元,我可不会因为你的口头承诺就给你…」
突然,爱音抓住素世的手臂,然后跪在地上
「素世!求你了…就相信我这一次,哪怕这一辈子你就只相信我这一次…我绝对会想出办法,把世博会办好的!如果最后不行的话,我可以从你眼前永远消失…」
素世非常震惊,爱音不但直接下跪,又叫了自己名字而不是昵称,说明她这句话绝对是认真的,她到底是抱着多大的决心说出这种话?素世不想给预算也不只是因为不想进行无意义的花费,如果批给她的话,不光是打自己的脸,也是开了个口子,航天局的那帮人更有理由闹下去了。
但看着爱音在自己面前卑微的模样,素世也想起了曾经在祥子面前下跪的自己,但和爱音不同的是,她为了满足自己的想法,不管是祈求别人还是下跪对她来说都是不痛不痒的,但她知道爱音是个好面子,爱慕虚荣,自尊心强的人,她这样的举动已经是把自己所有的尊严抛弃了,就算素世不知道爱音能有什么办法把世博会办好,但也能感受到爱音的决心了。
「你…不要说这么沉重的话…什么从我眼前永远消失…赶紧起来….这只是个注定失败世博会而已,你有必要这么执着吗?」
「我不想再失败了…」
「诶?」
「自从初中毕业后,我干什么都成功不了…去留学,听不懂外语,灰溜溜地跑回来了。玩吉他,我无论怎么练都练不好,都达不到立希满意的水平,组乐队,我一直都是那个可有可无的角色…但现在这个工作,如果没有祥子的帮助,那我一辈子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的内阁成员,哪怕是背锅,我也想至少把结果弄的没那么坏,不牵连上她…我不想给她丢脸,而且我也不想辜负这个机会…我现在是被需要的,那些负责世博会的公务员,建筑工人和志愿者,还有参与建设的企业甚至那些要来参与的国家,都在等我消息…不管是为了我自己,还是祥子,还是他们,我都不想,也不能再失败了…所以,我需要那些钱…」
听了这些话后,素世楞了好一会,才缓缓说道
「…到下班时间了…我要回家了,你也回去吧」
「唔…」
爱音没有说话,只是身体颤动了一下,素世则关掉了电脑,拿上包后推门离去,只剩爱音独自留在办公室中。
一片死寂中,爱音只能听到耳边的蜂鸣声,一天下来积压的各种情绪在这一刻忍不住爆发了出来,爱音在空荡的办公室中大声哭泣着,只是这个时候办公楼里已经没多少人了,应该也没谁能注意到她。
哭了几分钟后,眼泪也哭不出来了,爱音坐回到沙发上,看着手机里的信息,有助理高科的,有内阁群组的,有妈妈的,但她都没心情回复,她现在对什么都不抱期望了,没有国家经费支持的情况一直持续下去,所有人还有参加国的信心都会被快速耗尽,到时候世博会就真的无力回天了,但她现在也没任何办法,只能坐在这里发呆,刷点娱乐视频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。
爱音也没意识到自己在这待了多久,忽然她听到门锁被打开的声音,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
「你居然还在这里吗…..」
素世走了进来,手上还提着一个袋子,里面装着便当和三明治和一瓶果汁,她走到爱音旁边,将袋子放在桌子上
「你不是回家了吗…」爱音问
「我妈妈今天带客户到家里谈生意,我就不回去打扰了…主要是你,今天早上就没吃饭,国会投完票后,一整天还在大阪和东京跑来跑去,也没吃什么东西吧」
爱音也才反应过来,今天一整天,自己除了喝了点饮料外都没吃任何东西,下午在直升机上还吐了一次,因为一直专注世博会的事情才没感觉到饿,现在心里平静了下来,加上便当的香味,饥饿感越来越强烈了
「嗯…没吃什么…」
「那就吃吧,我也不记得你喜欢吃什么了,财务省这里的食堂里只剩熏三文鱼便当和水果三明治了」
「谢…谢谢…我就喜欢吃这个…」
爱音打开便当盖和三明治包装,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,素世坐在一旁看着,嘴角略微上扬的一点。
「说真的,我很佩服爱音你的勇气和决心…哪怕是我当初去求祥子的时候,我都没勇气说出那些话…我只敢说,只要是我能做的,我都愿意去做,但你是无论能不能做到,你都愿意去做,光这点我就没什么资格质疑你了…我本来以为我摆出那样的态度,你应该也会死了心回家了,但一个小时了你居然还在这…突然感觉你还是挺可靠的…」
「呜…因为我没有退路了…」
「我已经明白了…」
素世思索了一会,说道
「给你一千五百亿日元,不能再多了」
爱音听到后差点便当都没拿稳
「什么…你真的决定要给我这么多钱了吗?!」
「嗯…再多了那就不会给了」
「好的好的!我保证!就这么多!缺少的我自己再想办法…绝对不会再多要一日元的国家经费了!可是这样的话…财务省其他人会同意吗?」
「我会想办法在明天的会议上劝说他们的…实在不行,那帮老航天不是还剩30%的经费预算吗,都省下来,足够让财务省其他人松口了,骂名我来背就是了」
「说实话我也不想连累你挨骂…」
「无所谓的,反正,这事你要是办砸了,你陪我一块去新干线卧轨就是了,就像上次东京奥运会的那个会计一样」
爱音的眼神此时也变得坚定起来
「嗯…我会的」
「….话说现在已经晚上了,你不打算回家了吗,爱音?」
「我…现在回去都很晚了,明天我还得回去大阪,这里距离机场还近一些」
「那你今晚打算住哪呢?」
「我么…我就躺在沙发上将就一晚上好了…明天一大早我就走」
「可这办公室就这一个大沙发,你睡这那我睡哪呢?我今晚也回不了家」
「这…那我坐在椅子上睡吧」
「睡在那得多不舒服….嗯…干脆就一起睡吧,反正就是将就一晚上,我看这沙发也足够大」
「诶?要一起睡吗?」
「快点决定吧,我也困了,实在不行的话我去睡椅子上也行」
「那也别了…毕竟你说那椅子也不舒服…那就…一起吧」
「嗯…这里也没什么被子或毯子,我把空调暖风打开好了,反正电费也不用花钱」
之后两人就一块躺到沙发上,发现还是有些挤,两人都得侧着躺才刚好能躺下,于是素世躺在里面,爱音躺下后,素世一只手挽住爱音的肚子
「素世你…你干什么」
「防止你半夜掉下去呀」
「好吧…谢谢…晚安」
「晚安…」